何小乐:公益是永不停歇的远足

  •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8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何小乐

世人或许可以用很多漂亮又令人艳羡的词藻来形容何小乐,毕竟在江安河畔和清华园中都曾留下过她勤思敏学的身影;而学成工作后,她年纪轻轻掌舵弘俊资本公司,更是大有建树、成果斐然。何小乐学姐拥有光鲜的履历和让许多人惭凫企鹤的成就,她头顶累累桂冠,好像在很早的时候就成为了一个普罗大众眼中最贴切不已的成功的模版。但是,即使是拥有这么多鲜亮的乃至辉煌的标签,当她提起自己现在的状态时,用词却朴素而出人意料。她说:“我自己完全谈不上事业有成,只是一个在爬坡路上的普通人。”

“爬坡人”这三个字听起来轻描淡写,但细细揣摩又觉得力达万钧。人不是朝生夕死的蜉蝣,忙忙碌碌数十载,总有自己先坚持的事业,总是奔波于自己所坚定的道路上。苏轼说“人生如逆旅,你我亦行人。”毫无例外的,每个人都是正奔波于自己茫茫前途路上的普通人,初入大学、向往社会的青涩学子是如此,而事业小成、为人所景仰的成功者亦是如此。

 

 

 

 

爬坡人

 

何小乐于1999年进入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后来又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清华大学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大学于她来说,像是进入社会的前站,离开学校之后所有人都必须独立面对一个很不一样的世界。大学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道分界线,而当她现在站在人生的不惑之年回首过往,心中依然涌起太多关于母校的柔情,不仅仅感激于母校给予她阳光的校园生活和正确的人生导向,也希望自己能略尽绵薄之力,将这份正能量如点点星火、代代相传。

这就是何小乐创建四川大学“弘俊资本奖学金”最初的契机。这项奖学金于20171018日设立,以2017年为始,连续三年,每年拨出十万元奖励经济学院在学习科研等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也为获奖学生提供实习经验。

弘者,大也;俊,材千人也。“弘俊”二字在形成初时便许下“愿广大人才尽入我怀”的美好愿望。以此为名的“四川大学弘俊资本奖学金”也不辜负它的期望,为川大培养出更多卓越俊才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更值得一提的是,与许多单纯提供物质上奖励的奖学金不同,“弘俊资本奖学金”在奖金之外还为获奖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习机会。何小乐解释,作出这样的奖励设置也是为了帮助专修金融的学生打开一扇鲜少有人开启的窗户——PE投资。

弘俊资本是从事PE的机构。PE投资产业目前在国内尚且处于方兴未艾之时,它对于许多金融领域从业者来说就像一亩还没有被大力开采过的处女地,富饶肥沃但又充满着挑战,这也就决定了该项产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具备更加完整全面的金融素质。何小乐笑着说,这也许会很对拥有一身“反骨”、偏爱小众与挑战的四川大学金融系学生的胃口。她希望通过提供实习机会这一举措,能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PE投资工作的全链条,也为国内的PE人才提供教育启蒙的机会。

 

 

 

 

爬坡人

 

 

“就在校就读的学生而言,在学术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然后再逐步建立起复合的学科知识结构。与此同时,保持一颗好奇心、遵守规则、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乐于与优秀的人做朋友,这几种品质也很重要。“

何小乐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时,谦虚地表示,她在大学时的课业生活并不像高中一般紧张。但是她在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和体育运动,这些课余活动对她自己在进入社会之后进行人际社交、参加繁忙的工作都大有裨益。社会真正所渴求的菁英人才是那些能平衡好课上和课后的工作,做到将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和学业兼顾,且齐头并进的人。

查理芒格曾经说过:“想要得到一件东西,最可靠的方式是让自己配得上他。”何小乐把这句话送给川大的学子们。大学是塑造人格的殿堂。她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拥有正直的人格、勇敢的品格和比较强的学习能力。

德能补识,但识不能补德,正直是生而为人的第一美德,拥有了正直就像人拥有了脊梁,能支撑起一身傲骨和肩上承担的力量,它让人懂得何时应该弯腰退让,何时又决计不能妥协。

而勇敢更像是人的四肢,让人敢于直面艰险,迎难而上,给予人披荆斩棘的力量和永不停止的脚步。

与之类比,学习能力就仿若大脑,它能安抚躁动勇毅的心,指挥无措的手和足,它能将人引入思维的伊甸,在那里摘取的甜美的果实,咬下的每一口都能给人以沉静和思考的力量。

真正的智者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仅懂得如何向前方远眺才能穿越迷雾、将目光放到更高更远的地方;也懂得要适时回望过去,触摸身后绵延千里的脚印,牢记自己到底是从何方走来、又到底是为何而来。匆匆而去的时间正如火把,将曾经的青涩稚嫩的自己洞明,每一个瞬间都不可多得亦绝非多余。

每一个人都曾经是自己的上帝,用如流水般逝去的分分秒秒捏起一个将来想成为的自己。有人以为自己已达山巅,忙于喟叹自己的成就,裹足不前;但也有些人永不满足,每一个脚步都成为新的起点,所以他们永远都在路上。

 

 

 

 

 

 

 

 

 

慈善也是这样一件永远在路上的事,虽道阻且长,可“善”和“爱”亦无穷匮也。何小乐坦言,她也期待自己所尽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助川大在将来涌现出更多更大的善举,她希望能看到同为川大学子的学弟学妹们在有能力和机会回馈社会之时,也能及时行动,聚沙成塔,“只有心中怀有大爱,才能不断收获个人人生中的小确幸”。

个人的幸福、群体的幸福和社会的幸福之间的关系,正恰如滴水、江流与大海,只有滴水入江才能长流不绝,亦只有海纳百川才能拍起惊涛。而所谓的“薪火相传”并不是像听起来那样很庞大很漫长的事情,只要有人在这里举起一支火炬,照亮一小片亮,那么就会有后继者循着这片光砥砺前行,去接过她或他的火把。

善意并不会如熄灭的火焰一样化为冰冷的灰烬,爱和正能量更像是漫山遍野的蓬草,葱郁、顽强、生机勃勃,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长在足下,燃在心中,在每一个“爬坡人”心中留下永恒的暖意。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