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福能谈信仰:我是雷锋精神的受益者

  •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03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那是一个冬日的晴天,窗外的风吹卷了银杏叶,空气中带着几丝冷意,行人步履匆匆,而窗内却是一番不同的光景。耿福能先生站在讲台上,正给获得好医生奖学金的同学们做题为《信仰》的演讲,他一身简约笔挺的西装,面带笑容,神采奕奕,演讲的内容更让在座的听众几度鼓掌,受益匪浅。

“对雷锋精神的解读,让我受益匪浅。我这三十多年来有一些小小的成绩,可能就是雷锋的这些理念深深映入脑海里。”演讲结束后,耿福能在记者前这样总结自己的信仰。

他眼中“小小的成绩”在旁人看来却是那样的惊人,他不仅是高级经济师、博士,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更重要的身份是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曾获得2014年中国医药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医药行业“六十年六十人”、“十一五”医药行业卓越领导人、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制药行业百位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钉子精神三十二年如一日

耿福能说,人要有信仰,要用信仰指导生活,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正如他的座右铭那样“朝着一个方向,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是雷锋的钉子精神,做事目标明确,锲而不舍。

谈起三十二年来创业的艰辛,他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很艰难,社会对于民营企业的认可度不是很高,资金、技术、人才各个方面比较缺乏,但是有一点,改革开放机会多,信息量大,这对于首批创业的人极为重要。说到这,耿福能笑着总结:“其实创业没有那么复杂,反正就是用心过好每一天,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地走。”

耿福能锲而不舍,专心专业去完成的一件事情,是生产出疗效最好的药品,树立一个医药行业的百年品牌,这也是他人生奋斗的目标。

秉承着“做好人,制好药”的生产理念,“绝不让一粒不合格产品从我手上出厂”的质量目标。耿福能带领的好医生现已成为集“科、工、贸”于一体、拥有28家全资子(分)公司,8家GMP制药厂,2个GAP种养殖基地的现代化药业集团,集团现有238个注册品种,生产基地分布在四川、山西、云南,销售网络遍布国内、东南亚及欧美,为12000多名员工提供就业岗位。

耿先生在与年轻朋友分享人生经验时常讲,如果没有这个钉子精神,他会和许多与他一起起步的同龄人那样,虽然大家同时获得了改革开放的机会,但是一会儿做地产,一会儿做矿产,一会儿做股票,几十年以后,大家的距离拉开了,有些人负债累累,有些人原地踏步。

谈到自己三十二年如一日专注于药品和大健康这个领域,耿福能说“理念决定命运,现在浪费最大的不是财富,而是对精神理念的浪费。”

英雄精神新时代新解读

在耿福能心中,雷锋是一个智商情商都很高的年轻人,他眼中有事,能积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正是当代人所缺乏的。

耿福能心中也有自己对雷锋精神的一套解读:在改革开放以前,想要成为英雄要敢于牺牲,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在建国后,想要成为英雄就要无私奉献,抛开个人的利益;而现在不同了,这个时代做任何事情,你只要利人利己,你就能成为英雄。

耿福能也能算得上一个英雄,他用心制药,坚守着质量的底线。他非常推崇传承百年的制药企业拜耳创始人弗里德里希拜耳的一句话:制药企业只要关注质量、疗效,利润就会源源不断而来!耿先生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就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人大代表以后,他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视角从四川拓展到了全国,关注中医,关心教育,提出了许多于民有益的建议。

“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做对他人和自己都有利的事,这样机遇就会跟随你。”

赠人玫瑰心中满怀正能量

在耿福能的眼中,行公益做慈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像是一个人成长到了十八岁,需要帮助父母一样自然而然。他说:“企业是社会公民,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根据自己量力而行,随时要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尽到企业社会责任,树立好的企业形象,企业的凝聚力就会增强,员工就更加爱企业,企业也能得到社会的欢迎和接纳。”

在全国好医生的品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月都会开展“好医生免费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据耿先生介绍,义诊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是基层工作者们力所能及的。2015年好医生还给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捐赠了100万专门用于培训乡村医生,请三甲医院的专家给他们讲课,大批量地培训乡村医生。

甚至连好医生奖学金的评选中都有要求受助学生“完成不少于20小时的公益社会实践”,而且强调是纯服务性公益活动的细则,好医生企业对于慈善公益的重视可见一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512大地震时,好医生企业不仅积极自救,还积极帮助企业受灾群众,尤其是在安县将厂房改造为临时教室供2800名高考学生复习和考试,用了一年半时间,并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了“世界最大临时教室”的称号,传为一段佳话。

回忆起这段经历,耿先生记忆犹新,他说抗震印象深刻,就像自己家里面发生事情一样。“随时随地向社会输出正能量,向那个方向去走,就意外有收获了。”

好医生药业集团一直秉承“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理念,并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与高校合作,在四川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设立“好医生奖学金”。

好医生奖学金简介:

四川大学“好医生奖研金”每年评选10个研究生项目,每个项目资助5万元;“好医生奖学金”每年评选出20位优秀的本科学生进行资助,每年共计资助10万元,旨在鼓励学生积极学习,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才,为发展中国民族医药产业贡献力量。好医生企业与四川大学一直积极合作,于2015年7月8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