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华刚:做教育就是做慈善

  •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15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与魏华刚先生的谈话在江安法学院报告厅的门口开始,彼时他刚刚结束一年一度的华图奖学金颁奖仪式和个人讲座。一身笔挺的西装,干净干练的发型,魏华刚先生站在了记者的面前,因为讲座的原因,他的脸上有些微微的倦意,却依然保持着亲切的微笑。

这一次,魏华刚作为华图教育副总裁,代表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公司概况和公益理念娓娓道来。

诚信为根、质量为本、知难而进、开拓创新

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川大校友易定宏先生于2003年创办,在2011年10月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华图宏阳股份现已成为集面授培训、网络教学、公共管理服务于一体,拥有专兼职教师、研究员及员工数千人的综合性教育培训企业。华图宏阳股份下设华图教育、华图政信、华图教师等子品牌,专业从事包括公职人员选拔在内的各类人才招录培训、公共管理服务、企业管理培训、大学生就业指导、口才与沟通、会计考试培训等项目。2014年7月24日,华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

面对公司喜人的业绩,董事长易定宏先生曾经总结到:“高度的执行力,充分的分享主义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主义思想是华图成功的三大法宝,虽然只有二十六个字,但却是华图在成长过程中用真诚和汗水历练出来的文化结晶。”不难看出,易定宏先生将母校川大的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公司的经营理念完美结合,才有了如今荣获“中国最具变革力教育集团“头衔的华图公司。

华图董事长易定宏先生

除此之外,华图教育一直秉承“诚信为根、质量为本、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在魏华刚看来,这样的价值观无论对员工还是对自身都有着极大的精神激励作用。“欧美国家很多人都有信仰,而我信仰诚信,”魏华刚讲这话时眼睛里带着光芒:“我信仰阳光,我信仰公正。不管是商人,或是公职人员,诚信是一个人为人的根本,如果没有诚信,那一切都无法顺利地进行,员工诚实守信,公司以质量为本,这是第一点。第二,知难而进和开拓创新,讲的是人在生活中的心态。没有人能一辈子一帆风顺,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家庭也好,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解决。知道它难,我们就迎难而上,知道它旧,我们就开拓创新。”

谈及创新,魏华刚透露,华图教育一直有一个愿景,希望未来能通过互联网给更多的人,尤其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更多受教育的平等的机会。魏华刚解释说:“就算企业盈利够多,也不可能让全国几千几百万的贫困儿童都到公司来接受教育。人不够用,钱也始终不够用,更别说优秀的老师了。所以说互联网带给我们改变一切的可能性。”华图教育希望通过未来的在线教育或者互联网,让更多穷苦的孩子或者没有条件的人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话尾,魏华刚又补充道:“我们愿意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学生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俗话说得好,‘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能否利用好这样的资源取决于他们个人。”

华图教育副总裁魏华刚先生

做教育就是在做慈善

基金会的记者同往常一样把话题转向了慈善,询问魏华刚华图教育的慈善理念,不曾想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回答。

“在我看来,我们公司的存在就是一个公益行为,”魏华刚看见了记者的困惑,又进一步解释道:“华图教育有一个愿景——教育推动社会进步。虽说这句话有些大了,但意思却没有表达错误。华图培训的基本都是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教师呀,银行职员、医疗人员,如果通过我们的培训,他们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岗位,同时提高了他们自身的素质有,我们公司也就做到了为国家提供中坚力量,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吧。”

话虽这样说,但华图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涉足慈善和公益领域。2011年03月06日易定宏总裁参加长江商学院助学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04月20日华图网校捐款中国绿化基金会共筑绿色长城;2012年7月10日华图参加中关村企业公益行情系留守儿童;2012年9月14日华图教育爱心代表团远赴玉树捐赠教学设备;2015年4月,华图教育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思延乡援建的华图爱心小学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华图在全国设立的第三所“华图爱心小学”。此外,华图股份还在多个高校设立华图奖学金,自2015年起,连续五年,华图在川大公共管理学院设立“华图教育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鼓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激励学生提高自身能力、全面发展。

魏华刚总结道:“华图是一个企业,盈利是自然的目标,但公司会力求对得起我们的员工、股东,力求对得起社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华图的社会责任。”

家庭是我的避风港

不管是在节目和微博上,或是在生活里,魏华刚都给人一种阳光向上的感觉。出生于1982年的魏华刚,现如今已经是华图教育的副总裁。除了讲授“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课程受到学生欢迎以外,他主讲的“魏什么”讲座也成为高校学子认识自我、了解职业的重要途径。在多年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中,魏华刚合著或参编4部著作、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曾先后10余次荣获校级、安徽省教育厅工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先进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工作,还有家庭的支持。

魏华刚常常在微博上分享和妻儿的欢乐生活,很容易让人感受到他对家庭的重视,对此,他这样说道:“一个人人生的圆满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作,另一个就是家庭。就算自己工作再好,赚再多的钱,再有社会地位,没人和你分享,那是很可悲的。”在魏华刚的眼里,家庭是他的避风港,是他的精神支柱,每当遇到挫折或是困难,他的家庭都会给与他鼓励和支持,这是他继续坚持下去的重要因素。“一个人在国外漂泊久了,无论发展有多好,都会回到自己的祖国。一个人或是事业有成,或是兵败中道,他都会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我们说落叶归根,落叶归根,就是这个道理。”

教学上被定义为“授课严谨,语言犀利幽默”的魏华刚,却说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是一名宅男:“很多时候人都是双重人格,因为需要在不同场合扮演不同角色,在工作中可能很能说,很幽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会很宅,我就是这样。”魏华刚没有说出口的是,正是家庭温馨的氛围让他放下工作的枷锁,和妻儿一起,做喜欢的事情,像一个简简单单的宅男。

采访的最后,魏华刚回归到华图名人讲师的人格,给川大学子在学业和工作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清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如果想不明白就容易有波折有损耗,若能想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就只顾埋头前进风雨兼程吧。”

路上有大河,淌过去便是;路上有高山,越过去便是;路上有土堆,那就滴水石川;路上有树林,那就披荆斩棘。

关闭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