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悦:如水流动,自然发生

  •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30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自然”与“务实”是与王辰悦交流过程中令人感受最深的两个特点。面对“初衷”、“设想”之类的溯源提问时,他会习惯性地先笑一下,总是不忘在回答里补上一句“当时也没想那么清楚”,或是“想法比较简单”。与这种说话风格如出一辙,“简单明确的目标,配上必要行动”背后务实自然的“做事”逻辑即是王辰悦一路从校园走入社会,从学生转身为企业领导人的生动写照。


王辰悦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创设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08级新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他先后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及 美国南加州大学(USC)攻读国际媒介与传播学硕士学位以及国际传播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防水分会副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理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等。


校园求学:寻找水的流向

2012年,王辰悦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本科毕业。回望四年的校园时光,他更倾向用“经历”一词去描述自己的“川大情缘”。在他看来,经历是包含自身成长、同窗友谊、师长教诲等重要之物的一个“集合”,也是走过江安校区长桥、青春广场,以及望江校区“小北门”、南门外的美食街等“校园胜地”的川大校友真切入微的内心感受。


王辰悦眼中的校园经历是回顾过往的“串点成线”,其间既有能够“接续”未来的成长积累,亦有段时间缺乏目标方向的虚掷时光。大二时期,王辰悦与小组同学在新闻采访课上合作完成的采写作业,以江安校区草坪上被踩踏出来的“新路”为新闻线索,完成了“校园绿化”选题的采访报道。该作品以其新颖的选题视角和完成上的扎实作风给这门课的主讲老师操慧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2010年,操慧老师编著的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教材《新闻采写教程》正式出版,她将其作为生动的实践案例收入教材第三章,并特意在脚注和后记中作了说明与致谢。

《新闻采写教程》(上)新版封面

新版《新闻采写教程(上)》中收录的

王辰悦小组采写的案例

在采访中,王辰悦也讲到自己在大三之前因找不到明确目标,“花了太多精力在社团活动和日常聚会上”。他坦言对那一时期的自己是“很不满意的”,因为那不是一种充分认知所做之事的主动投入,而是一种被周围氛围感染带动下的些许盲目的选择。讲到此,王辰悦笑称“这段经历却反向催生了我设立奖学金的想法,而且是占相当大的比重的设立缘由”。


而大三那年备考雅思的经历则成为他寻找目标、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节点。王辰悦回忆自己当时“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闭关’学习”,“听、说、读、写用的都是很基础的笨方法,反复练习,哪里弱补哪里”,一番努力下来,最终收获了很高的一个分数,顺利通过出国留学的“语言关”。

王辰悦接受我院新闻中心的采访

如今作为企业领导人,王辰悦认为,“学习的能力”是自己走出校园之后,历经从学生到企业接班人、掌舵者的多重角色转变所能抓住的一条“主线”和重要的能力支撑点。而在经历过那次雅思备考后,“自己隐隐约约有了能够抓住那条主线的信心”。王辰悦认为这条学习能力的“主线”是在经历里“做中学”得来的,上手做是首要的,之后种种大都是在做事的经历中潜移默化地发端、生长、起作用的。对他来说,川大正是容纳这些经历,让一切自然发生的“容器”,“可以这样说,没有川大四年的经历,就没有今天这样一个状态下的我”。


做企业:像水一样流动


2014年王辰悦留学回国后开始接手公司管理,谈及初涉陌生领域的状态时,他总结了自己身上最明显的个性特征,是一种兼具“轴”与“灵活”的矛盾体。他还借用了企业文化中的“水的特质”解释这一个性得以成立的“贯通之处”。水的流动,一方面在方向上是“奔流到海不复回”;另一方面,“水无常形”,在经过险滩、低洼、山谷等不同地形时又能“借势而行”。面对陌生领域的挑战,王辰悦所做的正是“先像水一样渗透进去”,再将“学习的能力”具体化为新名词、新知识的学习方法。他用自己学习公司业务相关的专利法的经历举例,“厚厚的专利法案难懂又陌生,之前谈到的学习能力就要起作用了”。对王辰悦来说,首先就是要先确定了解它的重要性,这是学习的目标,也是作为公司管理者躲避不掉的责任。后面要做的就是一条条细则的学习,求助他人、查阅资料、联想业务对象等一切有助理解记忆的方法都可以用上。


“解决完一个难题,新的难题又到了,其实是每天的问题推着我们前进”。王辰悦认为,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做事”过程,既有朝向目标的“百炼钢”,又有完成目标的“绕指柔”。

王辰悦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自龙阳伟业公司官网)

在解读公司理念中的“社会责任导向”时,王辰悦坦承自己对它的理解也是经过一轮“补课”的。他认为,社会责任导向与一般“社会责任”不同,它面向的是企业的核心业务。以龙阳伟业这家公司为例,把“建筑工程的地下防水工作做好”,“让建筑更安全就是”它最大的社会责任。王辰悦说,“务实承担本职工作背后的社会责任,在此基础上延伸去做社会公益服务,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社会责任导向的含义”。


滴水穿石,积以成川。从管理新人到企业掌舵者,王辰悦领导下的龙阳伟业公司一步步将地下防水业务推进到“更专业”、“更系统”的水平。公司自主研发的FS101、FS102地下刚性(复合)防水技术赢得了业界及国家专业标准的认可。此外,龙阳伟业公司还承办了系列高峰论坛、座谈会及调研活动,呼吁全行业关注建筑安全,重视地下渗漏问题,为构建地下防水的科学理论建言献策。


设立奖学金:给水流入海“一些时间”

“辰悦科幻文创校友奖学金”签约仪式宣传海报

谈到奖学金的设立,王辰悦的回答自然、务实而坦诚。王辰悦说“自己并不了解科幻,也没有看过多少科幻小说”。然而正如王辰悦后来无意中的一处奇妙发现一样——奖学金签约仪式的举办场地正是他大一参加学校举办的主持人大赛,并在这里获奖的江安校区第二基础实验楼报告厅。一切都是自然发生,但又充满了诸多意想不到的“机缘”。他认为设立这样一项与公司业务没有关联的主题奖学金“与自己为母校、文新学院务实做事的心念契合”。因此,公司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通过川大校友会和学院校友会做好了准备与筹备,一切“水到渠成”


捐资十万人民币,该奖学金的特色与亮点在于它是“国内高校首个专注科幻文化和文创领域的大学生奖学金”,对此,王辰悦表示,“这是学院学科建设面向未来之举,能够参与其中,虽是无心插柳,但也代表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面向未来的一种特色探索与平台铸造”,如他所希望的那样,“这个奖学金的设立能够给川大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引导和保障,帮助他们找到方向”。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