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靠谱的执行者,敏锐的探索者

  •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我希望给予立志深造的大学生一点绵薄的帮助,坚定他们继续深造的信心和决心。”——谭飞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无涯深造奖学金,由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05级校友谭飞先生设立,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捐赠1万元,用于奖励继续深造的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在校学生。旨在表彰奖励学业优异、品质优秀、立志深造的优秀大四本科生。每人每年奖励资助2000元。

深造学习需要勇气和毅力

  谭飞对于计算机/软件行业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他认为随着互联网企业的逐步饱和,这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已不似从前,但同时,该行业的中高端人才又有所缺失,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在工业界的逐步落地和渗透,行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是旺盛的,且供应是不足的。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谭飞希望能够通过某些方式鼓励大学生继续深造,就这样,设立无涯深造奖学金的念头逐渐从他的心中浮现出来。

  然而,更加坚定谭飞设立奖学金的决心的,是他深深地知道深造学习需要多少勇气和毅力。

  2019年,谭飞回川大参加本科毕业10周年聚会,他刚到成都的那天晚上,当时留校的同学王老师出来作陪,一起在川大附近撸串。老朋友见面,当然少不了谈及曾经共同经历的大学生活,在聊到有关深造的话题的时候,两人都不禁感叹道:“当年我们做这个决定,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当他们仍然在漫漫的求学路上努力奋斗、深造学习时,大部分的同学却都开始工作挣钱,甚至有不少已经在筹钱准备买房结婚了。读书和工作只能选择一个,而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必然意味着放弃全职工作,当看到身边的同龄人已经在公司企业里“混出了头”,而自己却还什么也没有的时候,这种无形的压力是巨大的,能够顶住现实带来的压迫感,继续潜心深造学习,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不仅需要对学科有足够的兴趣、对难题有攻克的毅力,更需要坚持下去的勇气。

深造与工作的抉择

  在谈及当初为何会选择深造学习时,谭飞说到:“大四的时候,我接触了一些外面的东西,觉得本科学的还是只是基础,所以想选择一个领域,再深入学习一些。”他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深造,才能真正深入领域的核心,把工作做到最好。然而,在读书深造的过程中,谭飞也不免需要面对一些现实的难题,他渴望继续深造学习,但他同样也希望能够像周围的人一样,可以工作挣钱,可以尽快给女朋友一个家。是继续读书,还是工作?这是一个难以抉择的问题,但当时的他必须做出选择。

  “我研究生毕业之后也去香港科技大学做过一段时间的visiting student,本计划在那边读博的,我女朋友一次在电话中跟我说起她的同学谁谁谁又准备买房结婚的时候,那一瞬间,我就决定不读了,第二天就去找工作了。”再次回忆起那时的心境与历程,谭飞也感慨万千,他太清楚读书深造路途中的难题,它不仅在于学术研究上,还源于很多现实的问题。想要潜心深造,读研读博,都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多人只看到了它的表面,却不知道其背后那无形的压力。“出于鼓励大学生深造,我就有了设立奖学金这样一个初步的想法。我希望给予励志深造的大学生一点绵薄的帮助,坚定他们继续深造的信心和决心。”于是很快,无涯深造奖学金的设立便落实了下来。

  面对感谢,谭飞谦逊地表示:“杯水车薪,更多的是鼓励的意义吧。” 谭飞希望,学生在遇到现实问题时,无涯深造奖学金可以给予他们一点儿帮助和鼓励,让他们坚定地在深造学习的路途上稳步走下去。

与川大的情谊

  在聊到母校川大对他的意义时,谭飞直言道:“川大于我个人而言,意义重大!她算是我人生转折点。”

  川大改变了谭飞的性格。当时他的性格比较孤僻,他的辅导员老师张朔老师就时常找他聊天,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谭飞感叹道:“这真的是转变了我的性格,让我变得乐观开朗,也易于跟人沟通了。”后面很长时间,老师还常开他玩笑,说谭飞是他在年级中的重点关注对象,因为觉得他性格太孤僻,有问题少年的“潜质”。

  谭飞对川大的感情十分深厚,对于老师真诚的帮助也一直非常感激,他说:“性格上的转变是我后面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

靠谱的执行者 敏锐的探索者

  如今,三十出头的谭飞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也已经事业有成。他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结合市场变化以及泛为团队的基因,在数字营销赛道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所任职的企业泛为科技犹如一匹黑马,已荣获多项大奖,如“第十届ADMEN国际大奖”、虎啸年度大数据&智能公司大奖、中国技术营销研究院「MarTech TOP 50」企业点等。

  谭飞将自己定义为“靠谱的执行者,敏锐的探索者”,他在一次次行动中证明着自己,也不断地督促自己继续向其靠近。

  在被问及有什么经验想要分享给青年学子的时候,谭飞说道:“一定要说经验的话,我觉得就是清晰自己的目标,所有的事情围绕自己的目标来去一步步达成就好。”这是他一直以来遵循的“规则”,现在他将它送给同学们,希望可以为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