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陈小龙:疫情不结束,就不能谈成果

  •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1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己亥末,庚子春,国现大疫。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用坚守,为基层群众筑起一道道健康的防线;用奉献,为全民抗疫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就是其中的一员。

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疫情不结束,就不能谈成果。

1C342

力度不减,劲头不松

陈小龙,四川大学社区建设办公室指导科副科长,在这一次的疫情防控中,根据学校的要求,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积极配合武侯区和双流区的地方政府,做好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华西校区和江安校区3个校区,16个已售房小区12000多户,共两万余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陈小龙详细介绍了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他们的具体工作,比如在望江校区,他们办公室主要是全力配合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和棕东社区居委会做好入户排查、小区门岗登记、信息报送、重点人员居家观察以及湖北来(返)蓉人员的核酸检测,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负责境外来(返)蓉人员的集中隔离和接送等工作。这些“小事”看似是基层的基础性工作,实则越是这些“小事”才繁琐至极。正是通过这些“小事”,才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逐渐好转,看到了希望。

当提及现相较于国外而言,国内新冠疫情的形势有所缓和时,陈小龙立即表示:“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还是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防控工作,也是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的!”为更好地落实家属区的防疫工作,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按照办公室领导的要求,防控工作主要从三方面加强——一是紧抓小区入口排查,继续加大对湖北、境内外等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返)蓉人员的排查力度;二是紧抓亮码通行、体温检测以及佩戴口罩这三项基本的防控措施;三是紧密地依靠川大机关党委、保卫处和后勤保障部支援社区办的人员,充实小区门岗力量的配置,紧盯防控的薄弱环节,确保各项措施能够落到实处。

“另外,当前防疫工作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做好湖北、黑龙江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的信息登记报送、核酸检测,以及境外来(返)蓉人员的居家观察等工作。”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在政府、学校、小区自治组织(物管公司)和广大教职工与家属的共同努力下,已售房小区的防疫工作还比较稳定!

27F8E

风险愈大,其言愈谦

关键时刻挺身出。新冠病毒的爆发,打乱了全国乃至世界多地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社区建设办公室每一位同事的假期安排。陈小龙直言:“在大年初一接到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后,我们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立即放弃休假,在外省的同事们也毫不犹豫地订票返校,在大年初二就已全体到岗,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校家属区的防疫一线中去。”谈及此,陈小龙的语气中满是义不容辞。

病毒阴霾下显担当。在整个抗击疫情中,社区建设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都爱岗敬业、起早贪黑,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陈小龙深情说道:“被整个办公室的领导和同事们这种不怕危险、勇于逆行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作为社区建设指导科的副科长以及社区建设指导科的唯一男性,我觉得我自己肯定是应该冲在最危险的前线!”对于安排给自己的危险性较高的工作,陈小龙都会毫不犹豫地承担下来——比如带领和陪同境外和湖北来(返)蓉人员去武侯区疾控中心和望江路社区卫生医院做核酸检测,截止到目前,他已经带领28名相关人员做了核酸检测,幸运的是,这28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再比如将境外来(返)蓉人员接回并送至家中进行居家观察等。

付出了这样多的辛苦努力,陈小龙却坚持说:“抗击疫情,实际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如今已售房小区防疫工作平稳,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防疫工作已近三个月,九十天如一日,社区建设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彰显了四川大学一线工作者爱岗敬业的风范和形象。为了校园的安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尽职尽责,将自己的敬业和热情奉献给了他们深爱的校园。


21D19

疫情未了,防控不息

陈小龙说:“目前,要谈我们办公室抗击疫情收获的成果,我个人觉得还是为时过早!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疫情不结束,防控就不能松懈。我们社区建设办公室将继续按照学校和政府的要求,做好16个已售房小区的动态管控和精准防控。”

在社区建设办公室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自2月9号以来,望江校区的7个已售房小区共排查出321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这些人员隔离观察期间,社区建设办公室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包括对小区公共区域和楼道进行定时消杀,为隔离人员尽可能地提供一些人文关怀和相关服务,及时向小区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和消除担忧情绪等,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学校家属区的安全稳定。

截止到4月23号,这321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已经全部解除了居家隔离,“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小区管控,相信在我们社区建设办公室全体同事的努力下,一定会为我们的校园、为我们校园内居住的广大教职工和家属,筑起一道安全屏障!”陈小龙说道。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省份都发布了返校复课通知,我们四川省也在分批安排返校。社区建设办公室为学校学生返校复课也作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由于部分已售房小区位于校园以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保证学生的安全,陈小龙介绍道:“我们将完善并采取一系列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家属区的管控。比如加强对进出人员的身份核查和登记;积极引导已售房小区居民在非必要情况下,不要进入学生的教室和宿舍,减少与学生接触和来往等。”

“这是我们本职工作。”这是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陈小龙副科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然而,正是因为有像他,他们这样用心奉献的人的存在,我们才得以见证我国疫情如这般,一步步地好转。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161FF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