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寄情 幸福定格——四川大学全家福公益计划走进甘洛

  •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2日来源 : 作者 :浏览量 :

库史木萨,幸福到家。11月17日-18日,在彝历新年到来之际,学校教育基金会、学工部联合组织19名师生前往凉山州甘洛县,为古觉村和格布村彝族农户拍摄全家福,见证新时代甘洛农村的幸福生活,定格乡村振兴路上的团圆彝族年。

图为:志愿者师生在古觉村合影

凉山州甘洛县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7至2020年期间四川大学将定点帮扶甘洛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20年2月14日,经四川省政府第42次常务委会议批准,凉山州甘洛县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继2018年第一次彝族年全家福公益摄影活动后,今年摄影志愿者再次来到甘洛县拍摄全家福。

图为: 古觉村一家全家福

163A8

图为:志愿者教彝族姑娘识字

500CE

图为: 彝族妇女合影

“绿遍山原白满川。”通村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青山绿水间农家小楼气派十足,小院里种上了花和蔬菜,家家户户忙着杀年猪过新年……11月17日,团队来到了甘洛县普昌镇的古觉村,为该村农户拍摄全家福。“四川大学的大学生来了,卡沙沙。” “库史木撒,孜莫格尼!”乡亲们穿上美丽的彝族服饰,热情欢迎志愿者的到来。母女合照、全家老小合影、夫妻同框……志愿者按下快门,留下一个个温馨的瞬间。在拍摄过程中,村民时不时同志愿者谈及生活变化及家中趣事,感叹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好了,现在孩子自己去上学都不担心了。

55083

图为: 志愿者在格布村摄影走访

21D5BA

2A8786

图为: 格布村全家福

18日上午,甘洛县下着小雨,云雾环绕着青山。志愿者来到格布村,在我校驻村干部向丹老师的带领下,分5组打着雨伞扛着相机进入格布村的新民组、阿呷一组、阿呷二组、格布组,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在村民的盛情邀请下,志愿者进屋、烤火、吃肉……也学会了用简单的彝语夸赞、鼓励面对镜头产生局促感的村民。在布满绿叶的石墙前,挂满玉米棒的屋后,燃烧的火堆旁,志愿者为格布村的村民们拍下了一张张定格全家团圆的全家福。

曾担任教导员的姜福汉老师和关工委徐怡老师将学校“明远·启航”摄影培训的教学活动搬到了格布村,现场教同学们如何用镜头捕捉美好、用影像传承文化。

记录生活,传递情感。两天的拍摄,川大师生在甘洛秀美的绿水青山中,用镜头记录甘洛新农村的变化,见证甘洛人民切实改善的生活条件,感受甘洛淳朴好客的人文风貌。同时,志愿者也对学校近年来以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帮扶为四条主线、以精准帮扶格布村为聚焦点、以辐射全县落实一批重点项目为目标的“4+1+N”乡村振兴的川大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的青春激情。

1E776

图为:志愿者师生在格布村和驻村干部合影

电 话:028—85401237、85404237     传 真:028—85402139

邮 编:610065     地 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410室

电 邮:scuef@qq.com